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托福听力笔记问题

托福听力笔记问题

来源:网络 2019-11-22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首先,关于笔记,大家要有这个概念,不是笔记必须得记,如果听完以后,过耳不忘,可以记住所有的考点,那当然不需要记任何内容。

  听力笔记记得好,锦上添花;记得不好,画蛇添足。

  首先,关于笔记,大家要有这个概念,不是笔记必须得记,如果听完以后,过耳不忘,可以记住所有的考点,那当然不需要记任何内容,但是,由于大多数同学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在听的时候需要记笔记,以听为主,以记为辅,笔记只是辅助作用。


1560397745(1).png


  如果出现听文章结构听不出来,那么首先学生要清楚的是,有没有通过开头去预判结构。比如是问题解决型结构,只是总分结构,还是时间顺序,还是比较对比性的结构,这些结构往往通过听开头就可以听出来。判断出来结构以后,在后面去听分论点的时候,已经有预判了,比如,总分结构会讲那几个分论点,问题解决型结构会讲几个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会有什么样的问题,有了这些预判的结构,再往里听考点就可以了。举个例子:tpo17-l4讲的是章鱼。讲座开头30秒说了:just like Proteus, the octopus can go through all kinds of incredible transformations. And it does it in three ways: by changing color, by changing its texture and by changing its size and shape. 根据这三点,我们可以判断这篇是总分结构,会从颜色,质地,形状和范围这三个角度去讲。这样在听下面三个词*次出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一个新的分论点出现了。

  那么即便结构清楚了,学生记笔记还是会有很多问题,比如:有些学生一听就记不了笔记,但不记又会忘,告诉他试着少记,然而还是记不下来;记笔记能记下来很多内容,甚至记了一整页,但是不知道自己记得内容是什么;感觉听懂了,但是再回头看笔记看不懂自己记得内容。

  以上这些问题是很多同学会遇到的,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首先,对于有这些问题的同学,我们需要首先诊断自身的听力问题,是否是听力能力的高低影响了记笔记。那这一点如何诊断呢?可以在放听力的时候改变语速,把语速降到0.75倍甚至0.5倍速度,如果降低语速学生能正常记下来,那么就是语速快慢会影响到学生记笔记的能力。如果说放慢语速学生依旧记不下来,那就说明本身听力基础薄弱,听不懂教授在讲什么,自然无从下笔记笔记。那么清楚了这一点,我们要如何*记笔记的能力?

  其实关于听力笔记,老师不需要对学生做统一要求,学生也不需要按照一个标准来强迫自己,如果实在无法记笔记,可以少记甚至不记,但这种情况需要自己有非常好的记忆力去记住听过的细节信息,否则容易忘掉细节,做错题。

  上文说过,听听力,听为主,记为辅。所以先通过精听把听力能力提上来,再研究如何记笔记。

  精听关键词: ①找自己不熟悉的主题的Lecture精听

  ②精听的重点是找自己易错的考点或者总是听不出的语音现象,逐个击破,*后水到渠成拿到*。

  精听步骤:首先:盲听 ,听懂做题。拿到一篇新的lecture,直接听,如果听完觉得是一团乱麻,那就继续再听一两遍,再听的时候一定注意刚才没听清的地方,当听力能力施展到*大极限,即再继续听也不能听懂新内容的时候,就可以做题了。当然,对于冲25分的学生来讲,基本上听一遍就应该把90%的内容听到了。

  其次,做题对答案分析错题。做题对答案三分钟就搞定了,重点在分析错题上,这也是精听的精华所在。

  分析错题的时候,首先找到错题所在的音频位置,逐句放音频,放完以后复述句子主干并翻译成汉语,这样才能句子是理解的。但这同时又有个问题,就是放完一遍句子,复述不出来,那么这时候就应该去找原因了:单词?语音现象?长难句?对于20分左右冲25分的学生,多半是语音现象和长难句难理解,那么在重点练习时就应该练完整听完一个句子然后庖丁解牛一般拿下句子主干的能力。句子主干搞清楚以后,可以去做文本分析啦:找信号词并用符号标出来,后面句子主干划出来,并在错题本上整理出错的考点信号词,语音现象和长难句。

  但有时候大家会发现其实词汇,长难句,语音现象并没有问题,也就是听力没有问题,但题目依旧做错了,那么这就是读题和选项的问题:题目理解是否准确?是否有杂糅选项? 是否有组织结构题却理解成了细节题?如果只是读题和理解选项的问题,那么克服这些问题,*就更容易了。

  *后,如果是基础较差的同学,可以从头到尾逐句精听重复第二步,然后再去巩固相关主题的单词;但如果是20分左右的水平,可以在解决完错题原因后直接巩固相关主题的单词了。

  针对大多数学生,记笔记方法如下:

  a.对话阶段以听为主,笔记为辅,service encounter的话题尽量少记甚至可以不记,因为服务类话题里面基本没有*信息;对于office hours的对话,即*性很强得的对话(比如tpo19 c1等)建议记笔记,尤其是里面的各种*名词,因为如果*名词过多,很难学生在不记笔记的前提下都能非常熟悉这些话题;听力基础较好的话,其他内容可以不记。

  b.讲座内容还是建议记笔记。

  那么笔记记什么呢?

  我们要记得是考点引导的句子的精华信息。比如the color changes are executed by two different kinds of cells.这句话里面的考点是并列。主语color changes上文已经提到,术语重复信息,不需要再记;are executed 动词不是有正负向的实义动词,页不需要记,只需要记下来2cells ,打上大括号,准备听后面的两个并列信息到底是什么就可以了。

  知道了记什么,那么笔记应当如何记?

  *个原则:滞后性

  第二个原则:辅音简写

  第三个原则:汉字代替

  第四个原则:符号代替

  滞后性指的是,先听有无考点信号词,如果有,那么用符号记下考点信号词。记完以后,先完整听完整个句子,并判断出来句子主干以后,再记。也就是并非听到音就开始记,而是听清句子主干再记的。

  辅音简写的意思是对于讲座里面的名词,尤其是*名词,用辅音简写的方式记,比如market可以记为mkt. 形容词和动词由于会在题目选项当中同义替换掉,所以建议用符号或者汉字去记,更直观,也不会因为已经被同义替换掉了而混淆。

  汉字代替的原则指的是汉字好写的写汉字,英文好写的写英文。比如water可以用汉字“水”来代替, different可以用汉字“不同”来代替。

  符号代替原则指的是可以用一些符号来代替一些形容词和动词,可以参照相关的口译书来系统学习听力符号。

  下面我们来看一篇tpo17第四篇讲章鱼的讲座的笔记。

  

wps1.png


  先从整体结构来看一下:开头有一个并列,引出颜色,质地,形状和大小这三个分论点。然后下文对这三个分论点一一展开。在记每个分论点的时候,可以把分论点的名词突出记,细节记到后面,这样可以彰显结构。

  *个分论点后面有个并列考点,即两种细胞:一种是ch-*词汇,还有一个是反光相关的细胞。怎样能听到这两点,就是先听到“2 cells”,详细讲完*点后,又用second引出第二点。由于这个*个分论点讲的实在有点多,所以,大家在听的时候一定得坚持住了,等到第二个分论点的出现。这个并列的原文如下:”The color changes are executed by two different kinds of cells in the octopus ’ skin, mainly by color cells on the

  skin’s surface call chromatophores. Chromatophores consist of tiny sacks filled with color dye. There might be a couple hundred of these color sacks per square millimeter of the octopus ’ skin, and depending on the species, they can come in as many as five different colors. Each one of these sacks is controlled by muscles. If the muscles are relaxed, the sack shrinks, and all you see is a little white point. But if the muscle’s contract, then the sack expands, and you can see the colors. And by expanding different combinations

  Student:And just with various combinations of those five colors, they can recreate any color in their environment?

  Professor:Well, they can no doubt create a lot with just those five colors, but you are right, maybe they can’t mimic every color around them, so that’s where the second kind of cell comes in. Just below the chromatophores is a layer of cells that reflect light from the environment, and these cells help the octopus create a precise match with the colors surround them. “

  第二个分论点下面又有pa-这样一个新名词作为术语,所以分论点后面的新名词术语页一定是要记好的。

  第三个分论点后面提到了比较简单的词汇,plant,leaves 还有sea floor, 虽然这些词汇比较简单,但是他们作为例子,也是非常重要的考点,为防止忘记,还是建议大家记下来。

  综上所术,笔记是个需要学生系统学习,并且反复练习的学问,熟能生巧,反复练习很重要,但同时,记笔记一定只是起到辅助作用的。不要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笔记上,否则会本末倒置,对听力答题的正确率不仅起不到帮助作用,反而还会成为绊脚石。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