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如何理解长难句

如何理解长难句

来源:网络 2019-11-22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阅读是雅思考试中考生们相对好拿分的单项,因此很多考生会在阅读上下比较大的功夫。在攻略雅思阅读的过程中,很多考生会有这样一个思维盲区,他们认为想要做好阅读只需要拥有足够的词汇量就可以了。

  雅思阅读是雅思考试中考生们相对好拿分的单项,因此很多考生会在阅读上下比较大的功夫。在攻略雅思阅读的过程中,很多考生会有这样一个思维盲区,他们认为想要做好阅读只需要拥有足够的词汇量就可以了。难道我单词全都认识了,还会做不好阅读吗?但事实*,事情真的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我有很多学生,在考前大量的背单词,积累了较多的雅思词汇,但是考出来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他们往往会问我一个问题:“老师,为什么我单词全都认识,这句话我还是看不懂?”其实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长难句的理解出了问题。

  雅思阅读文章中的句子大多数都比较长,很多句话的成分结构复杂,但往往这些句子,会是我们阅读考试题目答案对应的关键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考生无法理解这些句子,进而导致做不出题目,达不到理想的分数了。那么,考生们无法理解长难句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我就对考生在已经理解所有单词含义的基础上,却仍然无法理解长难句的原因及相应的应对措施,给出我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1560397702(1).png


  首先,长难句的理解与语法的掌握程度直接相关。很多*考生的语法底子比较弱,或者说对语法具体的概念非常模糊。特别是英文的句子结构和中文的句子结构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大多数考生根本分不清长难句的主谓宾结构,容易被一些句中的修饰成分所*的非必要信息干扰,理解错误。所以基本的句子结构分析是考生在考前应该重点训练的内容。我们用一个长难句来举例:

  So don't worry if you have some idea of what your results will tell you before you even begin to collect data; there are no scientists in existence who really wait until they have all the evidence in front of them before they try to work out what it might possibly mean.

  很多考生一看到这么长的句子,立刻就觉得头脑发晕。但我们可以冷静分析一下。把基本的句子结构理清楚,主要是要搞清楚意思的先后顺序,以中文句子结构的排列方式把单词的意思拼起来。首先,我们可以把分号作为一个“分水岭”,前后两个句子分开理解。前一句的So, don’t worry可以先翻译出来:“所以,不用担心”。之后是一个if引导的条件句,条件句中先理出主语,谓语,宾语分别是什么,you是主语,have是谓语,宾语是some idea,即“你有一些想法”。Of后面跟的是想法的具体内容,可再细化理解,what your results will tell you是“你的结果将会告诉你的”。Before引导一个时间状语从句,“甚至在你开始收集数据之前”。分号前的句子语意全部理解清楚,再按照中文句子结构排列组合:“所以,甚至在你开始收集资料之前,如果你对数据的结果有一些想法,也不用担心。”然后,我们再去分析分号后面的句子。先是一个there be的存在句型:“不存在任何科学家”。Who引导的定语从句一定是修饰的scientists,这里各位考生可以注意,定语从句在英文当中属于后置定语的一种,放在所修饰词之后。但是在中文中,我们修饰名词的修饰语一般都置于被修饰词之前。所以考生可以养成先翻后置定语,再翻译被修饰词的习惯。定语从句中who指代scientists,从句中的主谓即为“科学家真正等待”,之后的until和before分别引导了不同的时间状语从句,befor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中又存在一个what引导的宾语从句,“直到所有的证据都摆放在面前”和“在他们试着研究数据可能存在的含义”。几个从句再次排列组合,得到分号后的语意:“并没有哪一个科学家是真的一直等到所有的证据都摆放在面前,才试着研究数据可能存在的含义。”至此,整个长句的语意就非常清楚了。

  考生们从上面这个例子不难发现,长难句分析的难点很多体现在从句的部分。很多考生对于从句的相关知识点比较薄弱,在这里建议大家去熟悉不同从句的引导词,比如常见一些定语从句的that,which和who;宾语从句的that和what;状语从句的when,where和why等等。在分析从句较多的句子时,可以将所有的引导词圈出,确认从句的部分,从而留出句子的主干,先翻译主干部分,再将从句部分分别加入进去理解。句子越长就越要想办法简化句子,一些不会影响句子大意的句子成分比如插入语或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可以先不看,以免影响句子理解。语法是理解长难句至关重要的一环,希望各位考生予以重视,在考前要做好语法知识的积累和学习。

  那么除了语法以外,还有什么会对我们理解长难句造成影响呢?答案是句子之间的逻辑结构。很多考生会忽略句子之间逻辑的重要性,但它们往往在我们理解文章和做出题目中都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句子之间常见的逻辑关系有并列关系、因果关系、比较关系和转折关系。在长难句的理解过程中,很多考生会觉得自己的思路非常乱,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句中出现的逻辑关系词去帮助理解和判断。那么我们常见的逻辑关系词有哪些呢?比如说:并列关系有and,or,not only...but also...等;转折关系有but,however,on the other hand等;比较关系有as...as...和than;因果关系稍微复杂一些,因为有接原因的关系词because,due to,owing to等和接结果的关系词therefore,thus,so等等。熟悉这些逻辑关系词可以让我们在理解长难句的时候整体思路不跑偏,把握语意的整体走向,或可借助存在逻辑关系的前后文的语意理解长难句。因此,各位考生可以在考试前多去积累不同的逻辑关系词,这些逻辑关系词往往会比你们多背其他的雅思词汇还要有用。

  以上是我对大家在理解长难句的过程中可能忽视的一些问题做出的判断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对的一些小建议,希望可以在大家之后对长难句的理解中发挥作用。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